http://www.251online.com.tw/info/content.php?id=Q4S7v4k1hUeJ7HZN1qeSlvDNgydwj



【徐志杰 一個你在淡水老街不可錯過的好聲音】

跌跌撞撞,慢慢摸索。

在做街頭藝人前,徐志杰已有相當多歌唱方面的經驗。他當過餐廳駐唱、在朱銘美術館舉辦的「國際雕塑節」做表演,並連續三年到宜蘭「童玩節」參與表演等,豐富的演唱經驗讓他有了想做街頭藝人的念頭,再加上與朋友一起在淡水「水灣餐廳」做駐唱歌手約一年半後感到無力,阿杰說:「聽眾只是不得已被迫地聽,他們根本不在乎今天唱歌的是誰,他們是為了吃飯而來,不是為了我。」於是,阿杰辭去了駐唱的工作,在2005年6月20日,拿到第一張街頭藝人的證照。

「我如果沒記錯,我們的第一張CD是一個媽媽看我們在路邊唱歌,用同情的眼神丟了一百塊給我們,而且他完全不知道我們有在賣CD,真是太心酸了。」阿杰說。憶起剛開始做街頭表演,一切並不像現在這麼順利。曾經,還有小朋友跑到他的面前做鬼臉,說「哈!都沒人在看你們耶,好可憐喔,秀秀!」當時的他與兩個一起表演的朋友真是有苦說不出。原來,當街頭藝人並不如想像中的容易,觀眾是殘酷的,環境是現實的。但是,阿杰有著一股阿甘式的精神,挫折越多就越不服輸,大家說辦不到的他就想要試試看,他再也不想看到他在表演時面前沒有人,於是他一路慢慢摸索著,當時的他為了聚集人潮一下子唱歌、一下子主持、變魔術。直到有天,他們初期壓製的一千片CD就這麼賣完了!他帶著複雜心情回想,「心情是沉重或開心都不重要,重要的是我們終於可以自由自在的在街頭唱歌,無拘無束。Born for sing , sing for free!」




【讓自己,隨時ON。】

「街頭藝人是什麼?我常常這樣問我自己。我只是單純熱愛唱歌、表演,希望大家能因為我的聲音、創作,在他生命中留下一點什麼,這是我真正的想法。

陌生的路人因為我的表演停下來,給我掌聲,給我回應,是我繼續表演最大的動力,就算很累,還是很值得。」阿杰說。所以在街頭表演時,他一定讓自己隨時處於ON(開機)的狀態,眼睛一定是看著觀眾,讓他們知道他現在唱的歌,是唱給他們聽的。

很有想法的他會隨時段與來往人群的類型來決定唱什麼歌,給年輕人或給爸爸、媽媽、小孩子聽的歌絕對不一樣,他會挑出適合並吸引觀眾的曲子來演唱,聚集聽眾,然後再唱著自己創作的歌曲。表演下來,許多觀眾都一起沉醉在他真摯的歌聲裡,有些民眾甚至變成了歌迷,一到假日就專程搭捷運到淡水,聽他的現場表演。愛唱歌的他,幾年前把自己創作的歌曲集合起來,跟朋友們一起錄製了一張專輯「寂寞‧COM」,賣給街頭表演時認同他、肯定他聲音的觀眾,讓大家隨時聽地都能聽到他的歌曲。





【玩音樂,是一輩子的事。】

從小就愛表演的阿杰說,小時候老家住在桃園中壢火車站附近,記憶中奶奶常帶他到火車站散步,那時的他才剛是幼稚園的年紀,就敢站在火車站的大廳唱歌,一首接著一首,唱給來往的旅客聽,還俏皮的要觀眾們給予他熱情的掌聲,而可愛的小孩子也真的贏得了許多人的注目與鼓掌。每當他唱的愈罷不能時,奶奶總會說:「這是最後一首了,該回家了。」他笑著回憶起這段時光,表示他熱愛表演不是一天兩天,從小就有跡可循。

高中開始參加吉他社,至今彈吉他約七年,參加過大大小小的比賽,從小就不怕生的個性讓他勇於表現,站在大大小小的表演舞台上,唱出他的熱情,他的生命。2005年考進淡江大學未來學研究所的他也參與了每年度大學音樂人盛會─淡江大學的「金韶獎」與政治大學的「金旋獎」,更一舉拿下了「金韶獎」重唱組第三名與創作組第三名、「金旋獎」獨唱組第三名。這樣的好成績對他來說更是種肯定與支持。而他創作的歌曲,其中一首也將被收錄至許慧欣的新專輯中。

「唱歌真是太有趣了!在演唱歌曲時我常常陷入了作者看到的畫面,記得每次在房間練唱的時候按下video play 放入哈林在香港醫學院的演唱會的tape,雖然已經唱過好幾百遍了,但是現場觀眾的掌聲、吶喊,閉上眼我都覺得他們也是為我努力唱歌的回應,同時我也會張開眼睛,面對一面很大的鏡子,對自己唱歌、對自己說話,希望有天我可以唱的跟他們一樣好。我想感動我自己!」阿杰閃爍著明亮的雙眼,說出他一天三、四小時的練習不算短,只要聽眾一個掌聲,他願意為觀眾唱到破喉嚨。每一天,他一直用聲音證明他的生命。






【未來,唱遍台灣319鄉。】

初次見到阿杰,有著在老街唱歌時的活力外,更多了一份知性。侃侃而談起他對音樂的熱情,表演對於他就像是生命的意義,是自然又天生的本能,旋律觸動著他,閉起眼睛,音樂帶給他無限的畫面,像是許多不同的故事結合在一起,人與人之間的愛戀、喜悅、悲傷、絕望,從他的嘴裡緩緩唱出。從事街頭藝人一年來,帶給他很多的感受。在街頭唱歌,人潮來來往往,大家用腳步停留與否決定了他的存在,更像是站在一個現實又殘酷的舞台,圍觀的聽眾多不多,一定與表演有最大的關係。

如今,在老街有著相當人氣的阿杰,對於未來還有很多計劃。他打算在2006年7、8月時做一張關於「淡水」的專輯。淡水老街是熱門的觀光景點,觀眾群除了台灣人也有許多外國人,不少外國人聽了他的表演也會向他購買CD。但是,他覺得當老外回到自己的國家,對CD的記憶只僅是一段在台灣的街頭表演而已是一件可惜的事。他非常希望大家記得的是他與淡水做結合的曲子,他想唱著屬於淡水的歌,讓大家聽CD時想起的是一段,「在淡水聽到的好聲音。」的美好回憶。

另外,繼續從事街頭藝人也是他現階段最大的目標。「我想在暑假唱完台北市、台北縣的各大街頭!」未來他則打算唱遍台灣319個鄉,甚至大陸沿海從廣州到北京。帶著樂器,他一邊旅行,一邊唱歌。也許哪天,當他帶著夢想,與你擦肩,生命中,我們彼此都留下了感動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
    lovegreentea19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